Skip to content

什麼是引擎機油的黏度等級?

5W30、15W40、10W40… 在選擇引擎機油時不一定都能輕易理解並且解讀這些說明。事實上,這些數字代表機油的黏度等級,為潤滑油在低溫和高溫下的流動性和效能。讓我們來看看各種等級與其所代表的意義。

什麼是引擎機油的黏度等級?

引擎機油的黏度等級能提供機油在您愛車引擎內流動阻力方面的資訊。低黏度等級的潤滑油較為液態,且較容易流動。相反地,等級越高,機油越黏,使其流動速度更慢,因此能在引擎零件上形成一層保護膜。

由於引擎機油會受溫度影響,因此等級能提供高溫和低溫下的機油使用以及流動性資訊。範例:

  • 低溫時,建議選擇低黏度等級的機油以利潤滑油在冷車起動時迅速循環;
  • 黏度較高的引擎機油對於引擎高敏感度零件(高溫區域)的耐受度較佳。由於較黏稠,機油會在引擎零件上形成一層保護膜,藉由避免零件之間的摩擦來降低磨損和損壞。

選擇正確的黏度等級以及正確的引擎機油,對於保障您愛車平順運轉而言非常重要。機油有助於替引擎降溫,潤滑零件,且如上所述,能避免引擎摩擦和損壞。此外引擎機油還有助於去除雜質並且有效抑制侵蝕和鏽蝕發生。

什麼是引擎機油的不同黏度等級?

我要怎麼知道我的愛車適合使用哪一種黏度等級?汽車工程師協會(SAE)制定出一套依據機油高溫和低溫黏度進行分級的系統。

單級機油

單級機油適合在相對較小的溫度範圍內使用。通常是針對老舊車輛所設計。這種機油可依據您車輛使用的季節細分為兩大類。

冬季使用時,請選擇有代表冬季「W」字母的機油。包括有 SAE 0W、5W、10W、15W、20W 和 25W 引擎機油。這些黏度等級較低,表示屬於流動性極高的潤滑油。各種類別均是以其在特定溫度下的黏度加以定義(依等級介於 -10°C 至 -35°C 之間)。寒冷時,潤滑油的流動性越高,機油泵在起動時就更省力。 

在夏季行駛時若要保護您的引擎, 最好選擇未標示「W」的高黏度等級引擎機油,也就是 SAE 8、12、16、20、30、40、50 或 60 的引擎機油。

複級機油

複級機油為如今最受歡迎的機油,因為能完全對應時下的車輛。它們同時還具有四季通用的優點,無論室外溫度為何。複級機油受溫度影響的程度比單級機油低。因此複級機油包裝上的「W」兩側皆有數字。例如在銷售量最好的引擎機油上,可以看到 5W30、15W40 或 10W40 等數值。

這些黏度等級代表什麼?與單級機油相同,W 是指「冬季」。W 前面的數字代表冬季黏度等級。換言之,就是引擎在極低溫條件下的啟動能力。數字越小,引擎低溫啟動能力越佳。如同先前所述,要能快速啟動,就應選擇流動性較佳的機油。

W 後面的數值代表高溫時的引擎機油黏度。高等級代表您愛車引擎與內部組件的最佳保護與密封性,因為會在引擎的重點區域(高溫區域)形成一層厚厚的油膜。但是稍微較低一點的等級在降低高溫零件摩擦以及省油度方面也更有效率。 

「10W」:引擎冷卻時(啟動前)潤滑油的黏度係數。
係數越低,適用越寒冷的地區,潤滑油低溫時的黏度越低,流動性也越高

「40」:高溫時(運轉後)潤滑油的黏度係數
數字越大,潤滑油在高溫時就越黏稠,油膜的保護性越高

選擇適合的係數記得要同時考量引擎類別以及車齡,最重要的還有自己的駕駛習慣!再不然還是可以請專業的保修廠師傅推薦喔!

若您對於選擇愛車引擎機油方面有任何疑問,請參考車輛製造商的建議,您的車主使用手冊或尋求專業建議。

道達爾能源